妳的資優班弄到最後一關觀察期六星期

結果在前天揭曉

妳沒有通過觀察期

上網看時妳看到妳的麻吉采薇錄取

而妳沒有.於是妳哭了

我明白那種失落

和一時之間無法接受自己竟未被挑上

我本來想說說我那六星期接接送送妳的辛苦

來轉移一下妳對甄選結果的失落

但看妳淚如泉湧的模樣

我好歹也和妳曾經一體,好像應該善良一點

就妳而言..其實無傷妳的聰明靈巧

(我保證這不是什麼阿Q的安慰詞)

天賦固然重要

但努力卻是在學業表現上最重要的因素

在我手上拿第一名的多半不是那個看起來資優聰明的

妳說妳討厭看見我在笑的模樣...好像嘲笑妳沒通過甄選

其實妳雖然早熟但還是無法明白我的心

老實說...這甄選的四個階段

妳一一過關斬將老早就證明妳稱得上聰明

尤其是我明明知道如何操作某些得以通過甄選的"手段"或"技巧"

但我隻字未提

為的就是要妳靠著自己去打天下

妳會怪我事先不為妳暖身或破解嗎?

看妳那麼在意

我掙扎著到底要以同理心抱抱妳聽妳大哭一場

還是戳一戳這所謂的資優原貌?

後來這六周的觀察期無非是關鍵

記得我在前三次時妳一上車我就問妳"有沒有完成活動?"

妳說了一大串,,,我要妳精簡,,,妳說妳沒有

我其實心裡大概就有譜了

但我仍忍住不說.也絕不告訴妳哪些活動需要某些技巧

妳一向好勝

其實在妳一進小學就一直以學業突出而自覺比哥強

又順利透過甄選前幾階段

我就在心裡祈禱

最好讓妳有些挫折

免得妳老以為自己已主宰天下

想不到我的念力果然成功

妳沒通過甄選

對我而言是一件利多於弊的事

第一我接送的動線不用重排

安親班也不用重找

第二你必須承認妳和哥哥也是同等級

說實在的.在這方面哥哥比妳自在豁達許多

他敢在第一關測試時就因前晚沒睡好而要求監考老師讓他睡覺

這點在學校還引為"佳話"..妳無論如何是比不上他的

第三聽說資優班的報告成堆

一些專題及小論文以妳一向求完美的龜毛個性

我想我一定得要插手

但要命的是我回家根本不想再做任何和學生及作業有關的事

我寧可妳功課簡單些..多去看書彈琴做家事或發呆都好..

那種超齡的論文(現在我聽到論文都想吐了)

我不想弄...但如果我不幫著妳,我想妳恐怖的哀號聲

我很難面對

第四如果妳不讀資優班

日後有一點成就時,妳就會明白其實那個評鑑的效度和信度並沒有全面

本來學校教育或顯學就是獨厚某些特性的孩子

愛迪生和達文西若還在世

看見我們把學生東歸類西排名..或許都笑掉大牙了

妳會問我..是不是故意要看妳跌倒

答案是yes and NO

(其實這也不算什麼跌倒..只是這扇門沒為妳開)

日後妳愛上的人若不愛妳我保證妳哭得更慘

享受一點挫折沒什麼不好

倒是妳爹和妳一樣在乎

他不在教育的前線無法感受某種微妙的氛圍

所以他當然驚訝自己聰明又伶牙俐齒的寶貝女兒竟無法進入資優"窄門"

可憐的老爸

如果我知道他說"讓敏言去試試"不只是場面話而是真心誠意的期盼.

我一定會為妳加把勁的...

但事情都過了

妳問我為什麼妳沒通過最後一關甄選

其實我很明白

資優教育強調發散思考..創意先重"有"再重"質"

但妳在每次的活動中

幾乎都是考慮太多

怕自己錯怕自己和別人一樣怕自己的努力得不到掌聲

妳怕到底又不夠冒險的龜毛

在團體中一定像個卒仔

(在家一條龍在校一條蟲)

老師怎麼會覺得妳優

算了吧妳

二十五人甄選十八人

有七人未選上

妳是少數耶

物以稀為貴

(妳想想喔..鐵的量多,,可以做很多器皿,金子的量少..也只能裝飾,,但金的價格比鐵貴多了)

用我最強逆向思考方式來解釋

說不定妳的人格特質在資優界中又是奇葩

我暫時相信這是妳未來的利器好了

(總有一天妳會發揮的)

至於林采薇..妳別忘了恭喜她

妳也別哭了..等等帶妳去吃好吃的

我一點也不在乎妳沒通過甄選

是真的!
(想想看,,我怎麼上研究所的,,我真的有比較強嗎?別傻了!)

妳還是得笑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