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忙碌有時想法越多

其實我是在意學生的
但有時為了上下班做區隔
又怕自己寫些和學生的片段
讓朋友"誤解"我是好老師
哈哈(基本上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一個好老師)

但今天有一個簡訊
讓我很有感覺

"老師這個星期五是教師節..我要回來看你..你不要跑走喔.."
國二的學生懂得先約我
知道我是趴趴走一族的
先通知我讓我留在蒸籠裡
來看看我.我是很感恩的

不過明明星期五不是教師節
他是記錯了..還是藉故來找我?
教小學到底有什麼獲得我實在也不太清楚
不過.倒是最享受孩子直接不掩的飾的赤子之心
如果你受他喜歡
他可能會挖一口飯和你分享
或是把他得最高分的作品送給你
或是想盡辦法去學杰倫的歌讓你高興
孩子的愛和喜歡是純粹的
直接又赤裸
我曾經無數次反思為何我明明說著要離開小學教職
提早退休
但卻又無法立刻瀟灑走人
(絕對不是因為那幾個不能怎樣的退休金)
而是學生與老師之間那種情感的熱度
讓我一再享受

孩子不會因為有很多人對你好
他怕自己的愛是多餘的
所以就卻步,這和成人世故的想法是很不同的
(大人總覺得自己的愛要獨一無二才肯付出)
孩子也不會因為你今天唸了他幾句
明天他就不甩你
孩子也不會因為他手工的東西或自己用過的東西
不夠高檔
就藏起他對你喜愛
如果他知道別班有人對你表露欣賞
他會很大方的說"老師,,有人很想當你的學生..他下課可以來我們班嗎?"
他知道你不想做的事
很怕的動物
很愛的歌
很機車的習慣
很笨的弱點
一一記住然後..再幫你一一克服
這種貼心的孩子
每屆都會有兩三個
但餘味長存...總覺得自己不知在哪輩子燒了好香或做了好禱告?

我總想..對孩子好就在相處的兩年
他們畢了業就不再是我的了
就算同學會我被邀到場
也往往是撂下一句"我也好想你們,,好久不見"
然後,,,很"識相"的補助個兩三千元
就走人,我知道"相見不如懷念"..哈哈
很無情嗎?不知道!我總覺得緣份盡!

貼心的孩子我不一定對他們付出最多
但總是有受竉的榮耀或感激
我最常對孩子說的是"我幸虧有你,,真好!"
然而
十幾年的生涯也夠檢視自己的教書的四千多個日子
明明是自己投入心血最多的愛將
在畢業時有撕裂的痛
但....畢了業也就真的遠走高飛了
一次或半次..不再相見
明明是自己有時因為忙碌而忽略的孩子
大概是那種記不起來他生日又忘了他排行第幾的那種
往往總是在畢業後
三不五時對我噓寒問暖
節日生日總是來點大小不一的祝福
讓我汗顏在相處時
對他少了幾分!


孩子的赤子情
本質那麼純粹
和成人世界完全不同
但在和自己互動時
又讓我想起我所謂的"交錯互動"---
"你對他付出多的..-他其實很淡.而你有點忽略的人.卻緊依著你對你一片真心"
這種情感錯置真讓人複雜又嘆息!

如果你曾有兩情相悅的一段
那真是世界上的最閃耀又深刻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