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班上有二十五人
才上兩個學期的課
就有五人休學,一人退學不念了
這代表什麼?
剩十九個人苦撐,
大家都要加油!

我的系所叫做語文創作學系所
意思就是在語文界包山包海,
最近大家都在找題目,
我旁邊有兩位同學都以金庸為主題當論文題目,
金庸是我多年來的好朋友,
我行走江湖多年,也一直是靠著他書中的某種哲學和人生觀
所謂勁斷意不斷,
無招勝有招,都是我常常掛在嘴邊放在心中的經典名句
但金學這塊早已投入者眾,
看看同學的研究大綱,雖然有點技癢,
但是為了身心健康著想,
還是忍住,以免真的走火入魔!


同學在古詩詞內翻滾,
我卻對最近幾年來的網路語法非常有感覺
除了早被討論多時的,注音文火星文圖像文符號文數字文之外
但全文字卻用另種語法也說不定能另闢研究
"有沒有"這麼煩?(到底煩不煩)
"有沒有"這麼機車?(機車不機車?)
"整個"瘋掉(全瘋掉)
"一整個"瘋掉(全盤瘋掉)
"我也很想去<的說>"(的說也不知道代表什麼)
"有沒有快樂到你"(你快樂嗎?)
"有沒有辛苦到你"(你辛苦嗎?)

還有,比較有意思的"台語國語化的"樂趣
比如說是
"蝦米"--什麼
"甘溫"--感恩
"啊哉"--哪知

還有故意誤植的趣味
"白吃"
"挖哈"
"我跟你一起去押"
"你不要一直煩我辣"

還有,附加括號的妙趣

表情組
我看,你也沒有比較高明(笑)
我的錢不知道夠不夠(憂)
你又遲到了(皺眉)
他們都覺得我的作品很屌(飄)

路人組又稱<一人分飾兩角>組或<天使魔鬼>組
我現在再鄭重宣布一次(不然要宣布兩次嗎)
她或許會在夜深人靜時想到我(你真的想太多了)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這大家都知道)
我應該鼓起勇氣向她告白(那你還在這裡磨菇什麼)

我一直想編一本"網路語全世代"的綜合字辭語法笑典..哈
大綱大概會是
歷史考證
相對國語語法表
使用者心理分析
外國人不解誤用現象(副標--雞同鴨講完全手冊)
各種輸入法出現新式語法的百分比
語言力度的世代影響
預測價值

不過,網海浩瀚,單單是第一步要考究是誰開始使用哪一個字哪個語法
恐怕不是件簡單的事吧,
這種事先做先贏,
雖然語典還末編出
(就像簡體繁體對照字典一樣)
信手捻來隨手分類,純粹有趣
但是我在這裡寫出來,就表示不做了!哈哈,
因為整理和編撰,感覺是沒有什麼創作,只是在整理資料(不然你以為你自己有多少高度?)
純粹是金庸的古意讓我想到想玩的一個範圍(可不是今古文之爭啊)
看同學們每個人都已開始磨刀霍霍
拿著筆電打得半死(好像大家都改行當記者了,呼..飛的咧)
我我我,我的題目呢!!!!
(去年說要弄杰倫,但是根據我明察暗訪的結果,如果我不想延畢,最好不要行險招)
我也不要休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