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徒們往往會在生日或畢業前試探師父喜歡什麼禮物

以方便利用金錢來紀念彼此之間的情誼

雖然我愛的東西很容易猜測,

但多年來,我始終都以“好表現就是最好的禮物“做回答

也許孩子覺得抽象或矯情,但這就是我的心聲。

妙的是,每年在畢業前夕

總會有突然發功的愛徒

在不知不覺或非刻意的狀況之下送了我大禮

足以讓我血脈賁張,熱淚盈眶,

讓我覺得這兩年來對他們的一切都值得~

還沒把大禮拿出來之前

我得先說明

我們五六年級四個學期的閱讀計劃

這個計劃全部由我主導

閱讀書目60至80本

全部都是我讀過的書

為了防止孩子們的產生閱讀偏食

我的書目必須是包羅萬象

有文學有科普,有小品,有長篇小說,有詩集,有散文,也有工具書或時尚流行

當然也是古今中外,名作或現代文學皆必須在這四學期一一上場

而且,每一本書在發到孩子手中輪讀時

我必須得花一兩個小時,大方向的導覽每一本書,以便讓孩子有方向感

單單讀書不夠,必須透過讀書會的方式上台一分鐘分享

(這又是孩子們又愛又恨的時刻,暫時跳過)

當然寫作和閱讀是連在一起的活動,

我所要求的閱讀心得並不輕鬆

我也不管那些”只要快樂讀,不要痛苦寫“的歪理質疑,

寫作力就是需要思考和書面表達相輔相成

若只是飛略過去,日後告訴人家你讀過那本書,那也只是書名的淺薄,對自已的閱讀與思考幾乎是零

一篇一篇的寫都不見得有進步,更何況都不寫

我認為當思考能自然而然轉化成書寫習慣

這個閱讀計劃就成功了一半

當然,最成功還是日後在沒老師的要求之下,能主動閱讀主動寫

五年級一開學,我公布我對閱心要求是500到600字,不包括本書大意,

當然兩年下來,還是都會有敷𣶹不受教的孩子

有的是家長認為這個功課太難,國語數學才重要,所以每次代勞(看都看得出來)

有的的直接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料,隨便貼貼了事

也有的雖然是自已寫的但是言之無物,大部分都在抱怨書太難,書太厚沒時間讀

(對於這種孩子,我是無比痛心,我總是說,看不懂來找我,

我總是說看不完也有看不完的寫法,但是,惰性難解,只求日後有天甦醒)

今天改閱心時

會把這個孩子的閱心定調為畢業前的大禮是有原因的

這個孩子在五年級一開始的心得

總是家代勞,寫得四平八穩,有如名家之手,但超齡的寫作技巧只不過在剝奪孩子的學習過程

孩子跌跌撞撞的過程,不能無菌,不能真空,那過桯的血汗與不完美,

才是人生中的寶物

幾經懇談之後

孩子答應我,以後不管自已的想法如何

一定要自已來

今天這篇閱心是兩年來的最後一篇,也就是第四十篇

看得出一個十一歲的孩子

把看神雕俠侣的熱情和她日後的人生目標,結合在一起

雖然文字不華麗,也沒有什麼出乎人意外的大發現,或精雕細琢的排比

但是字字真心,寫得努力又誠懇

我邊改時,邊感動

這孩子今天的自已戰勝了自已

我看到孩子的成長

所以我眼眶發熱

我心跳加速

我用力鼓掌,

雖然孩子並不知道她送了我最大的禮物,但是我還是覺得好值得,好咖心~

(絕對不是因為她寫2160字)

我在這裡很願意把她真心真意讓我大為感動的部分貼下來,

並且很願意她就這樣在我畢業前夕

大大大大的占據篇幅,

以後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了~感謝你苡真,

我的正向能量,愛徒無誤~

(事後詢問,苡真花了六小時寫這個心得,

媽媽一直在阻止~~,這個文字癮會不會太像我了)



神鵰俠侶是我看的第一本武俠小說(謝謝江戶川,這一定要的),我看了以後,

便一直想繼續看下去,愛不釋手。這本武俠小說,

改變了我對他們的看法,我一直以為武俠小說是暴力,

爭奪權位的故事,沒想到裡面也融入了愛情,光書上寫的楊過和小龍女,

我就已經愛到極點了。為什麼我喜歡楊過?

第一點,楊過生性活潑,只要不得罪他,他就跟你嘻嘻哈哈,有說有笑,片刻間令人如沐春風,

似飲美酒,所以喜歡他的紅顏知己很多。第二點,他機智聰明,

當霍都在爭奪武林盟主的時候罵他小畜生,他的回答真是讓我佩服,

他回答的是:「小畜生罵誰?」霍都還笨笨的回答:「小畜生罵你」,

然後楊過說:「沒錯,正是小畜生罵我」,全場頓時哈哈大笑,

因為霍都沒罵到楊過,反而是在罵自己,果然人還是要聰明一點才好。

第三點,他做事的細心、用心和耐心,

他送郭襄的三件生日禮物,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第一件禮物是蒙古前鋒士兵的1000多隻耳朵;

第二件禮物是放火燒了蒙古軍的糧草,第三件是揭穿蒙古王子霍都的真面目並且把他消滅掉。

他知道郭襄要的並不是金銀財寶,而是希望能成功打贏蒙古,以及和他相見,

所以送了這三件大禮,真貼心。小龍女必須和他分開十六年,

他就耐心等候十六年,只要能再見小龍女,他就心滿意足。

第四點,他廣大的胸僸和包容力,武家兄弟從小就為了討郭芙歡喜,

欺負楊過,長大後,楊過不但沒記仇,說服他們兩兄弟別為了郭芙自相殘殺。


郭芙從小驕傲,有大小姐脾氣,楊過救她多次,她都不回報,個性暴躁粗魯,

不先問清事情經過,就將楊過的手砍下,還認為自己沒做錯。

但到最後襄陽大戰時,楊過還是原諒郭芙,不計較他砍斷自己的手臂,

讓我很敬佩他的胸僸。第五點是他對小龍女的癡情,即使小龍女離開他多次,

甚至在絕情谷不認他,身旁還有那些紅顏知己,各個都不比小龍女差,

但他還是一心一意對小龍女。當小龍女中毒無法可治,他也願意拋下一切,

和她一起死。我印象中,對楊過的至理名言最深刻的是,

「別人是重男輕女,我楊過則是重女輕男」。即是過了十六年,

等不到小龍女,並不像小龍女預知的,過了十六年感情應該淡了,

至少知道小龍女死了,也不至於跳崖自殺了,但他還是跳崖自殺。

還好有情人終成眷屬,「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十六年後相見,

才永遠在一起。除了我最喜歡的兩個主角外,我還要另外再講一個人,

她是我最敬佩的角色之一,就是—公孫綠萼,她很可憐,父親不愛她,

甚至還想利用她,奪回絕情谷,和李莫愁結黨,有這種寧可犧牲自己的親生女兒,

也要奪回自己地位的父親,還有一個只記得仇恨,

不會去記別人對她的恩情的母親,和她父親真是非常配;

但綠萼還是忠心耿耿的聽從父母親的話,直到遇見楊過,綠萼便漸漸喜歡上楊過,

為了楊過,她被處罰、被殺,她都願意,就因為她不願看到楊過和小龍女這樣生死離別,

只要楊過開心,綠萼就高興,最後綠萼竟然為了楊過,不但自己進去情花叢想幫楊過拿到解藥,

還知道楊過因自己被父親當人質的關係,不敢對自己的父親動手,

怕傷到自己,所以自己自殺,以免楊過無法拿到解藥,不過她是死也瞑目了,

因為楊過還有顧慮到她會不會受傷,他心中至少還會擔心綠萼。

我覺得綠萼的精神真的讓我超佩服,雖然楊過喜歡的人不是她,

她卻願意為了楊過犧牲,背叛了自己的父母親(反正她的父母親一點也不好),

如過楊過沒有遇到小龍女的話,搞不好他喜歡的人就會是公孫綠萼,因為綠萼,

長的也不錯,不輸郭芙,人品也比郭芙好,又溫柔善良。

以上是我對神鵰俠侶的看法。

我非常喜歡神鵰俠侶,他的愛情故事讓我感動,

我希望未來我可以遇見像楊過這種男孩,聰明伶俐、

活潑好動、吃軟不吃硬、聰明中帶點小調皮不死板像書呆子,

我也希望能像小龍女一樣,長的美。現在重要的是好好讀書,

將來長大後,美麗兼具聰明,才配的上像楊過那樣的男孩。













IMG_6852

IMG_68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