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和同事A在一起相處之後

(同事≠朋友)

我才知道自己有口是心非的本事

而且還是口是心"非常"非

老實說,我一開始很慌

覺得自己很虛假帶點失德

後來從別人口中得知,我心中正貶抑自己的那個失德行徑

竟然成為同事A的心情良劑

好笑的是,某些情況因為一實一虛,一苦一樂

反而減弱了原本生活中已被定義的"惡"

同事A遠道而來時,最喜歡問我的問題是

"你現在在忙嗎"(不然咧..我手一直在打字你沒看到嗎?)

但我會說"我還好,沒事"(對同事要有禮貌..我假裝)

"我可以問你嗎?"(不要叫我發表有關學生或行政的事..因為我不想選總統我不要辯論)

但我會說"好啊,你請問!"(這樣比較不會拒人於千里之外)

我兩年下來幾百次的口是心非,

也就讓A有了談話的對象,穩定了情緒,笑得開心

我的惡,成就了他的樂!

我不免又想到了我梳粧台上的去粉刺立鏡

雖然它邊框有些殘斷,木皮也開始掉落

但是鏡面無損

最重要的是我再疲累的臉

對著它時

總能反映出毛孔隱型,眼眶明亮,毫無細紋,不泛油光,

臉型削尖而五官立體又分明

沒錯,它就是這麼失真,完全看不到我累了一天的倦容

但一片失真的鏡子我卻捨不得丟掉

因為,它也讓我開懷

以為我自己還是十六歲

它的惡成就了我的樂

我眼睛閉起來,回想在鏡子前的那張臉

我也終於明白

同事A為什麼要常常來問我

"你現在在忙嗎?"挖哈




又突然想到,,大佑在"我所不能瞭解的事"歌詞中

好像老早就幫我下了註解...

牆上的鏡子譏笑我如此幼稚的心靈,神秘的面孔掩蓋著最難瞭解的你自己..

砍去我那萬能的雙手給我一對翅膀,這樣的事情到底我敢不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