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多謝你在第一時間
給我你的"心疼"
我關閉回應是因為我怕看到安慰
會更受不了
但.你還是用了留言給我一些溫暖

對於我和學生的相處
長時間以來我都以報喜不報憂的心態處理
學生在我手上
我有責任承擔一切
學生好,是家長的功勞
學生差,是老師的責任
這是近年來社會的普世價值
雖無奈但也得接受

我和學生的相處有種模式
但基本上建立在一種讓他們有安全感的環境
再差學生,都是父母的寶貝
我有責任讓他們認知到自己的特色與長才
讓他們發揮
幾年前有人說我的模式會讓學生"爬到頭上"
但爬到頭上這四個字有人覺得和"忤逆師長"是同等意思
反正大家自由心證
其實不管是和朋友家人或孩子相處
我都很懶得當燈塔
老實說在我很紅的時侯
的確有些人等待看著"學生爬到我頭上"的窘態,或許我一直是"好戲"的範本...

或許也因為是這樣
我很少說自己的班級經營上的苦點
我相信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再好再風光的明星班
一定也有鮮為人知的苦水
這和家庭,感情,友情的世界裡是一樣的意思
除了大家都有本難念的經讓我覺得倒垃圾是多餘的之外
(有時遇到好友還是會吐吐苦水啦)
再來就是我知道只要我說了一些困難
得到的答案都是千篇一律的--"你對學生太好了,人家看不在眼裡"
好吧
這一切就都算在我對學生太好的一種懲罰好了
但其實那些真正大家心目中的好老師
是否就真的天下太平,師生盡歡,我也不明白
每個人都有一種風格
或許當初同學或朋友覺得我個性太不適會當老師
我就該去當導遊或賣車子
至少這些行業很適合我這種可以瞬間熱情又不用太下注愛免得太傷自身的個性

說了都是白說
心情或許只是因為快畢業了
看見學生的表現有種兩年來我下白工的感慨
學生沒有不對
不對的一定是老師
這跟消費市場中,顧客永遠是對的這名句同等價值
親愛的
我會記住你的話
少愛一些
再少愛一些
或許我是失敗的

老師像一道菜
喜歡重鹹的人可以嫌淡
喜歡清淡的人可以嫌油
愛吃肉的嫌菜太多
愛吃菜的嫌太葷腥
你做了涼拌人家想吃火鍋

挖了心挖了肺相態
都還有人血胜和惡臭

我為了平衡,,我跟自己的孩子說
我完全尊重老師的處罰方式
你有責任去面對你自己的一切
你必需完全適應老師
未來的世界絕不會為你量身訂作
我知道
只有這樣沒有靠山沒有後路的孩子
才會長大

每個職場都有自己的艱難
有一份工作已經是一項莫大的滿足
走一段長路除了看山看水
難免有些小坑小洞
跌了就揮汗爬起
朋友的安慰就是支持
我當然會堅強

謝謝33
我會少愛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