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1頁
『嗯,或許沒有東西像平凡那麼可怕的吧,因為平凡會緊緊黏著自己不放,而且平凡的人

最難捨棄自我。』

『人類如果飽嘗了幸福之感,會變得毫不吝惜地想把那幸福之感奉獻他人。但是平凡的幸福

卻不是如此,平凡的幸福不論何時都會纏住自己不放,於是開始腐壞,使當事者陷入病態。

一旦沉浸在平凡的幸福之中,人至死都無法變自我,也無法拋棄自我,這種人對於他人的不幸

就算能夠同情,也絕對無法體會,因為體會必須先放棄自我。理解對方不是相愛、單方面的同情、

共享喜樂,而是拋棄自我徹底地變成那個人。平凡會使那變得不可能。妳總是說想要互相理解,

人際關係是為了要互相接近而成立的。但是,我卻覺得光是接近,人與人是永遠不會互相理解的。

如果真的想要互相瞭解,那只能完全捨棄自己變成對方,只能承受對方的眼睛、耳朵、鼻子'

嘴巴、皮膚等一切,以對方的胸膛呼吸,以對方的頭腦思考,以對方的心靈感受,至此人類才

有可能把他人的幸福變成自己的東西,但現實中沒人能做得到,更遑論那些沉浸在平凡幸福

裡的人了。』

一開始我一直以為這是男主角不想和枝里子有穩定的發展

所"研發"出來的推託之詞(因為枝里子是個名符其實的鳯凰)

但一再咀嚼之後,卻深深覺得想法被作者占領

長期以來,我一直被周遭的親朋好友視為幸福人種

無奈我自己總是捫心苦笑

或許

我就如作者所言早已"被平凡的幸福纏住,開始腐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