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反調或是鬧彆扭
我並不那麼清楚
從表象來觀察
鬧彆扭的人除了以自我為中心之外
最大的麻煩
是給人不好的觀感
已在默默中樹敵

小孩子要不到自己的想要的東西坐在地上不肯走
對父母極盡所能的撒野
這是最典型的一種
還好,我不曾是加害者,也沒當過受害者,
在求學的階段
某個營隊最後一晚的營火晚會
小隊輔在發下蠟燭時
耳提面命的說
"等下要有感情,可以的話,能哭就哭.."
他還語帶幽默的說"等等沒眼淚的人給我小心點.."
那個晚上,我失蹤給他找,
第二天離營前,小隊輔問起我消失的半小時
我意有所指的以"自強活動"帶過
其實最後一天晚上我的確是滿滿不捨
五天雖短
但回憶卻永難忘懷
也不知什麼道理和一根蠟燭鬧起了彆扭
在我心中很NICE的小隊輔
一下被我視為"催淚惡魔"
我哭不哭還要你來安排嗎?
熱血和飆淚這兩樣我其實一秒鐘有效果
一直都是如此,
我想起那天,拿著蠟燭坐在樓梯間,
那場堅定的"硬是要彆扭"


今天自己鬧彆扭的經驗
我自己並不意外(經驗不止一次活像"落跑新娘)
(突然想起,如果我十一年前的結婚有人鬧洞房,我可能真的落跑走人")
但卻讓同行的家人嚇了一大跳
台上的主持人用高亢響亮的聲音
要在座的朋友
即刻上前和我握手打招呼
"1 2 3."他說"3大家一起離開位子...
去和新朋友(也就是我)熱情的握手!"
主持人數到三時,
我不管所有在座人的觀感
從後門衝了出去
在那一秒之前的所有參與
我已經是逼著自己正襟危坐
我明白我不屬於這個情境
但在力挺朋友的心態下
我得催眠自己忘記一切

在座的朋友或許懂我,想起自己曾是過來人
或許不懂我,覺得我到底在彆扭什麼
在那一個充滿崇敬與熱情的音樂會
屬於神完整的盛讚中
我像是跑進眼中的砂粒
再待在原地磨擦
只會毁滅那完整的喜樂
這是我第N次被盛情邀請去宗教場合(不只一種宗教)
我雖掙扎但願意看朋友的面子,也給自己另一種經驗
本想跳脫舊式的自己
但那關鍵一秒,在眾目睽睽之下
我卻逃離現埸的熱情擁抱
無奈的回到了舊式的自己
下階梯還差點跌倒
簡直是可笑的落慌而逃

我除了面對自己的彆扭與失敗
也對邀請我出席的朋友感到抱歉
我不是故意的,但你們的喜樂我感受不到,我不想跟著做任何事
在那裡,我還是只能維持我的彆扭
對不起
我無法客套的坐到最後一秒!
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