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名為研究所同學的畢業旅行
但最後成行的卻只有景雯和我
想起去年在投票時的情況
大家欲言又止多所顧慮的模樣
家妤,景雯和我所鐘愛的吳哥窟一再被貶為極為落後的地區
"怎麼會想去那種地方"很多同學這麼懷疑
沒錯,柬埔寨的牛看似皮包骨得了厭食症




柬埔寨也沒有什麼窗明几淨的精品店

KFC也才快要去而已
而小孩不是纏著你兜售就要跟你要東西




研究所同學們各自盤算,各有顧忌,最後同學們在理由多於一切的狀況下
只剩我們兩隻當代表(連家妤都在最後一刻無法成行)
雖然大部分同學在我們去"畢旅"時可能都捧著論文去拜文昌廟和點光明燈
也有可能虔誠禱告要主耶穌幫忙論文順利(哈哈)
景雯離不開老公,我不想當電燈泡
所以我只好求P陪我一起
四人成行,還好我是說了就算數的人,



我唯一唯一的小小可惜是沒住和平飯店
不過,也罷了,回想這五天的豐富行程
晚上八點才回飯店
只讓行李住和平飯店
好像有那麼些浪費

感謝克來兒提供我一些先前的經驗與書籍(雖然我又去買另外一本小俢的)
也感謝P不嫌棄與已婚婦女出遊(但其實是我答應陪她去肯亞看動物大遷徙交換來的)
(還好我自認沒有壞習慣,除了金錢觀念較薄弱,講話有時會腦殘讓她吐血)
而且還讓我睡雙人床..哈哈
可惜我忘了偷偷丟掉她的黑莓機
讓她早早超脫那世俗中惱人的一切

吳哥窟是個遊客反應兩極的地方
我也顛覆一向只去已開發國家的原則再度出遊
(其實峇里島和珍拉丁灣也都不是太現代)
不知誰說吳哥窟是垃圾堆中一串散落的珍珠
這一說雖然捧了吳哥眾神廟
卻同時傷了柬埔寨這個國家
然而這次去的感想
卻不得不認同這個貼切的說法
如果沒有幾百年前祖先的"遺產"
真不知柬埔寨如何引起世界的注意


莫非定律說"萬人迷必定討人厭"
這句話足以形容吳哥窟的種種
有一個朋友去過之後
只淡淡的說"被騙去看了五天的破廟和石堆,回來還不知道要買什麼伴手禮"
"我看你還是不要去的好"她這麼勸我
然而我們這團(聽說有十個以上的老師,我和景雯並沒有參加"認親大會"加入他們教學領域的討論)
卻有一個老師是去第三次
只為了相機下的吳哥之美
我從認真的攀爬過程中體會人敬神的謙卑(我一向無神論)



我在樹身纏繞神殿的神秘下,隔空與古墓奇兵的蘿莉交手(Angelina Joliei飾)





然而不管是透過文字描述或鏡頭的捕捉
我覺得都比不上自己站在那現代和幾世紀之前的交會點
去碰觸一塊石頭或一面石牆那樣真實
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褪色和傾圮的美
會強烈撞擊人的感官那樣深那樣重?
自然與人為在時間的變數下
竟然無言的收服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為他痴狂與陶醉
這或許是文化之旅
但所有的學術認知與史詩傳授
都不如自己一個大大的心跳
撲通撲通的如此實際
屏息的接受每個傾圮與倒塌
在凝神中也不禁時空交錯的回到歷史故事的某個場景
除了讚嘆不知還能如何?
這世界七大建築奇景之一
不知是人類因宗教而偉大
還是宗教因人類而更神秘
難說得很






柬埔寨的確沒有什麼好買
東西看起來不是那麼乾淨
介於想試又怕得了病麻煩的曖昧中
最後一天逛中央市場時
導遊說要記得殺價
我一向不太喜歡殺價(其實是懶得花時間來來回回口沬橫飛)
印象最深的是
我看上了一個極為有趣的"皮夾"
領隊說那是用當地的農作物的袋子做的




他訂價六元美金
我說兩元
她說不賣
於是沒成交
回程時
我突然想念起這個創意指數高的皮夾
我後悔為何沒買,也許它一輩子只有我會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