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的入口投票區在過年前就以<雙周匹敵誰勝>為題
要網友投票,
未上檔的賀歲片你將支持星爺的<長江七號>或是周董的<功夫灌籃>
我還沒投票之前
就知道這是一個已知答案的投票,
星爺的地位豈是電影"新秀""嫰咖"--周董能與之平起平坐?
我倒不是因為網友對周董在視覺藝能的跨界努力持觀望態度而在乎,
(其實我是一直很哀怨這件事)

而是在投票結果有七成支持星爺
並且在另外一個知名影評人的電影討論版上,
也有網友認為<功夫灌籃>只是處處見抄襲的投機影片
連談論的興緻也沒(但他也是談了一大篇)
我雖然沒有看成首映會,但也帶領了八萬軍馬直衝電影院全力支持周董
還好,我是屬於看完電影才會發表意見
沒接觸可不敢亂發言的誠意小孩(哈哈..讓我縮小自己一下)

也沒什麼人教我
自小就覺得花錢進電影院看國片(或黃種人)的電影,就是一種浪費,
(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有這種想法)
從頭文字D的飄移洗煉之後,
破了從不進電影院看國片的例子,
詼諧藝術的另外一種價值常常被人遺忘
那就是會心一笑的共鳴
如果一個片子可以讓大多數進電影院的朋友
可以開懷大笑或眼眶含淚
那麼那些滅絕派別的<煸情論>或是<低俗論>
我覺得都可以忽略不計
難道你要到電影院裡像小學生一樣
把手背在後面
看完電影的兩小時同時領悟人生大道理
走出電影院才算是一種娛樂成就嗎?
寓教於樂有多種方式
偏偏多數的人喜歡在純娛樂片中找人生智慧
(好像在豪大大雞排小攤子問他可不可以加XO干貝醬一樣)
然後又會挑剔有人生智慧的片子太沉悶
如果片子中有共通的笑點,賣點或橋段,
一些學院派出身的,又會在電影歷史上引經據典
口氣略帶可惜的說有<某部片子的影子>或是<抄襲手法濃厚>
難道這些寫評的人一定要賣弄自己電影史的認知
用遮蔽光芒的方式
才得已彰顯自己的文筆或格調
看電影有那麼嚴重嗎?
偏偏大多數的人在看電影之前
因為怕進電影院賠了自己的血汗錢
往往會在討論區或聊天室中看PO文
如果沒人說好的片子
十個人中有九個不敢"浪費錢"
如果有人說好看
那還得細問PO文的人,到底好看在哪裡,可不可以詳細說明?
選片子選成這樣
如果對於金錢有精明的概念之外,所有衝動的美感都沒了!
然而這樣問來問去,眾人云云的模糊感覺
最後也真的會變成進電影院的決定因素。

其實影評人寫什麼鬼對我而言也沒差
因為我都是在看完電影有了想法之後
才會去看別人寫什麼
(跟聽歌的習慣一樣)
我真正擔心的是
要去看灌籃的人
因為看了影評而卻步
雖然我也不認為我在此<消毒>會有什麼作用
但看到幾則連看都還沒看
只有看到是周董演的就隨意踐踏灌籃的文章
心中充滿不爽
<沒看過就請閉嘴>,我只想這麼說,
(但事實上是沒可能叫人封嘴的)

功夫灌籃是絕對的娛樂片
很多人在寫文章時只從編劇和動畫作評論
但他們忽略了背後主題意識
杰倫在片中所有的身影,上天遁地的身手
其實在他很多的MV中都有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對到位
(當然那只有粉絲才有辦法分辨)
大多數人把這部片子說成
<朱延平為周董量身訂作的英雄片>
但很多人忘了其實在英雄之前的那些暖身
如果杰倫沒有好身手(或被剪接成好身手)先亮相,何處引來慧眼?
龍拳,雙截棍,忍者,同一種調調,雙刀,霍元甲這些MV
都是杰展現跨界企圖心的序曲。人的才華和努力可不能只是唬弄而過!
一件事的定調與其價值
背後一定有原因
雖然那些認為<朱延平為杰倫量身訂作一部片子>論調並沒有什麼不對
但是,更客觀的來說,
應該說杰倫的一向的努力吸引了伯樂
所以成就了功夫灌籃

不想去看<功夫灌籃>的人應該就不要說話
不要因為自己對杰倫有偏見(說他只適合唱歌)
就隨便提出問題要那個影評人做回答!

電影編劇就算是瞎也都能自圓其說
頗有<他強由他強,他弱由他弱,我自一骨真氣在>的味道
藝術品能百分之百原創當然最可貴
但出現英雄所見略同的處理也是無可厚非
(你難道不知道東方世界與西方世界是在差不多同時發明<半導體>嗎?)
這樣說來到底誰抄誰?

好吧,要我講敗筆是吧
如果真要雞蛋裡挑骨頭
那就是陳楚河和陳柏霖在片中的造型太像
這對對兩個人都于好,
區別性不夠.可惜了兩位的賣力演出的有型演員,
有趣味性的是,
很多綠葉級的客串演員
都很有爆點,
特別是吳宗憲,還有演ING有沒有空版那個廣告演員
也是很逗!
當然那個阿KEN和劉畊宏一樣也是一整個搶戲


我說真的,
如果過年要選片,
想大笑的話
請考慮杰倫主演的功夫灌籃
哈哈
尤其是主題曲<周大俠>一進場
HIHG到了!
選功夫灌籃你應該不會浪費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