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潛力是被激起來的
人的仇恨也可以透過某種惡意操弄
或許我並不是二十啷噹歲的小孩
所以面對某些狀況的互動時
我其實很容易參透某些本質
(不管我是旁觀者的局外觀察,或是內部的承受者)
所謂"低聲下氣","學術要求"與"折磨"
已經不足以用來覆蓋我第一週的研三生活寫照
這些經驗是一種無奈
無論多麼艱辛
都得咬緊牙根快速跳脫

比較接近或關心我的朋友
會祝福我,希望今年暑假別像去年那樣悲慘
她說"明年畢業就好"(我希望我明年可以)
但事實上親愛的,讓我告訴你四個字
今年比去年"變本加厲"
當你忙到忘了自己中餐或晚餐吃了沒時
還有同學來分享說,某某學校的進修學生,是學長姐幫忙把論文完成的
真是把胃裡的酸液都吐出來了

我一樣維持大學時代的印象,對中文系的男子超極感冒
這一遭是我人生最辛苦的路(考大學都沒有這樣)
我一樣維持對四十歲以上的男子不敢領教--只會用嘴說得一口美好
這一趟路又再度證明我的偏見從此可以變成通則
我無力在學術墊堂中扳回一城
甚至下回看見他們
都還得微笑點頭
但我不會輕易忘記這些種種
這些怪物我誓必要描繪
不是給誰看
而是在自己更老的時侯品嘗
看看這些過程,是生命中的疤痕或是養份.

同學說他們只是氣,卻又不知從何氣起
與其生氣,不如把精力放在對付論文,
這就是被剝削者的謬思,
這幾年來以中小學老師出事被輿論媒體修理的最慘
人本基金會只站在保護未成年學生的立場
做一些發表
而高等教育出事的種類其實不只是緋聞性的桃色
而有其多種樣貌
然而,靜悄悄的,不合理的事順勢便得更不合理
像癌細胞一樣,有擴散蔓莚的本事,

放心吧我親愛的同學(我知道你們不會來)
我知道你們常覺得我在發表謬論
但又不得不贊同我的角度,拍手叫好,
不用為我擔心
我從小就常被說思想有問題,習慣了
但我也有本事過著一般人的生活
表象和意象相對,卻有美學的距離
就算我擺明了嘴巴很硬,一句甜言蜜語也吐不出來
讓你們急得怕我真的變成全班的最後一名或無法畢業
但你們不知道,當年TVBS的年度創作新人王,第一名是侯湘婷,杰倫是第二名
比賽的排序是評審的喜好排序,從來不是參賽者能量
你們總是關心我,說我跑錯所
但事實上,我還結錯婚,嫁錯人,選錯職業,生錯時代..哈哈

這一刻司馬遷和文天祥讓我肅然起敬,也許,磨難真是寫作的維他命
我再也不會好奇柏楊幹嘛沒事翻譯大力水手因而入獄
而北港香爐人人插,也不再只是人人討論的表面話題,而是一種人生必要
我從埋頭苦幹的書堆中跑來這裡
也絕不會只是要來向好友們報告狀況
透過書寫,我一直在選擇...到底要拿起佛經,還是要拿起伏魔圈?

張愛玲說"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現在的我,沒有飆髒話,就是慈悲了




給徒弟們,如果你們有本事有能力看到這裡
那你一定要明白,這就是,我所說的,可以很憤怒,但不用全篇髒話貫穿
這是我答應說,有一天我一定會寫一篇示範文給你們看
愛卻不寫愛字
氣卻不罵髒話
哈哈...我想.....這應該沒幾個徒弟能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