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倫這次曲獎拿下

最佳年度歌曲--稻香

最佳音樂錄影帶--魔術先生

最佳男歌手演唱人

我並不是個愛發表的人(是真的)

但一牽涉到杰倫

我難以閉嘴

 

(其實我還沒看到媒體怎麼寫杰倫得三座金曲獎的評論)

關於稻香,爭議應該不大

年度歌曲本來流行性就要夠

加上詞曲演唱的互搭效果,在最壞的時刻所出現的溫馨曲目

榮獲年度最佳歌曲該是實至名歸

只是,用我一廂情願的邏輯

總覺得詞和曲要一併得,才更顯出稻香更香

(和我的預測少了兩座)

最佳音樂錄影帶和最佳男演唱人

恐怕會遭受諸多的議論

其實音樂錄影帶是帶領眾由聽覺再進入視覺的幻化

也就是在文學上十分之七的理論

有的音樂錄影帶就把十分之七給足

但有的卻是呈現隱隱的美,甚或滅絕的反差

灑狗血或賣關子到底誰比較好,完全是藝術主觀性,

就技術性而言,迷眾認知不深,或許這是專業才懂的點

但就MV的好看與否

要選出最佳MV恐怕比最佳歌曲更難

這幾年來我最喜歡的MV是JAMES BLUNT 的<YOU ARE BEAUTIFUL>

就我喜歡的簡單純粹而言,魔術先生讓我感受到比牛仔更忙,我喜歡聽它勝過喜歡看它

杰倫能得到此獎,我不得不強烈"感謝"眾評審對他的"厚愛"--說得好像我是他的重要人物一樣

這座獎更可能是用稻香的曲換來的....(我很難不想到"分配獎項"的方向..很難)

對於最佳男歌手演唱人

倒是讓我一路感到不解

我總認為杰倫老早就該得到最佳男歌手獎了

老實說,從各種入口網站的投票中

早就顯示杰倫的歌曲是在ktv中最難駕馭的難題

旋律,音高,節奏,換氣,呼吸,音色,幾乎沒一項能置於不顧

若耳朵不夠靈,或在家偷練次數不足,或根本無法離開配樂清唱者

去ktv點杰倫的歌,幾乎只有說對不起我錯了,或唱副歌的部分

有難度的歌有兩個麻煩

一個是聽起來很吵,所以不聽

一個是不聽,所以不了解

對於唱者不了解或誤解

一直是杰倫出道以來最大的委屈(至少我是這麼覺得)

楊代瑞昨天代為說出杰倫的心聲--那是方文山的詞太難,以致於大家都得看詞才懂唱得是什麼--

沒錯,你很容易聽出R&B的"給我一首歌的時間"

但你可能很難聽出快版<龍戰騎士>在"吵"什麼

"不認真聽歌但是嚴厲批評"一直是杰倫面對的高牆

不管他如何渾身解數想翻越高牆

永遠有眾力為他被定型的老調"口齒不清"築的更高更高..

但,今年終於有些不同了

最佳歌手從二十年前美聲派的殷正洋

走到今年的杰倫

歷史的軌跡說明了

歌手"會唱"已是基本配備..(像楊宗緯,曹格,王力宏,陶喆)

而多元的展演元素配合其歌曲

再變成一種品牌,路數,或是門派,這種多元素的娛樂力

才是歌手本身蘊藏的礦產

有幾個人可以唱"蛇舞"唱得如此鬼魅,

唱"流浪詩人"唱得如此國台混搭又別具BATTLE的音樂性

還有一唱再唱一玩再玩的,"魔術先生"呢?

(就算可以唱,那也是跟在杰倫後面)

雖然賽前大家都看好陳奕迅奪得王座(雖然我也極為欣賞陳奕迅)

但事實上這屆很明顯看出男歌手入圍者分兩派

99分的另外4 人--陳奕迅,方大同,蕭煌奇,王力宏各具高準的唱功指數

和自顧自的美麗的90分杰倫,在自己的世界中努力玩的演藝指數大PK

如果演唱的定義如同二十年前般

杰倫得獎或許大受爭議

但如果演唱的定義也可是一種"自我發聲的位置"

杰倫絕對是實至名歸--(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或許杰倫借用陳珊妮的致謝辭,也算恰到好處,(以聲線而言,杰倫的確不及其他四位)

評審為了杰倫得獎要給個說法

給什麼說法呢

其實我覺得不必,

最佳專輯給了陳奕迅就算是一個很大的說法了

做專輯做得太用力和太認真有什麼不同?

唱歌唱得太矯情和太入戲有什麼不同?

都馬是評審在說的...

規則你定,所以我只能被動的玩,被動的遵守規則,接受輸贏,

這是杰倫認為金曲奬是個遊戲的原意

有錯嗎?

沒錯啊,評審說了算,所以他看淡勝敗

這是一種超脫的態度

不懂為何有人在頒獎前一直以他的"遊戲說"大作文章

說他不在乎金曲獎

如果他不在乎,那應該不是不報名,不評論吧?

他的意思是,他只能在音樂這塊盡自己的力

其他的就不能掌握了

杰倫說在六年前的那一屆金曲獎

他的得失心就不再那麼重

英雄主義的他從頭坐到尾,卻雙手空空離開

那年我在現場和小白陪他坐完冷板凳,什麼獎都沒得,

我自然知道他不斷被鏡頭捕捉那一臉難掩失望的所有感受

(請聽七里香專輯的"外婆")

甚至有人在第二天說周董氣數已盡,大作文章

之後,

他的作品就是他心聲的突顯

不管是否得罪人,他用<四面楚歌>罵狗仔

他用<外婆>暗指評審不用功,人云亦云

他用<紅模仿>表示他要堅持風格並且擔心那些模仿他的人

他用<梯田>關懷環境,他用<懦夫>關懷嗑藥的青少年

他的專輯照樣不怕被戴紅帽子的寫著中國風

他的專輯裡照樣有別人評說都一樣,但自己卻死也饒不起來的杰式RAP

你說他一成不變,他也不管,但就是來一首牛仔很忙讓你笑到不行

你說他帶壞青少年的欣賞能力,他就和費玉漬來個唯美的<千里之外>,擴大欣賞的年齡層

他把自己小時侯練琴的苦,寫成<聽媽媽的話>告訴小朋友,成功並非只靠運氣

他的確做他在音樂上的皇帝,天天哎喲,和哼哼哈兮.

他說,"謙虛和虛偽只差一個字,有時有點分不清,因為我喜歡真實的自己"

他真實的指數和陳奕迅一樣

敢在金曲盛會中就是挺盧廣仲

我覺得.真實永遠最最屌    (但不能傷人是前提)

 

這次不出席的其實不只杰倫一個,還有王力宏和蔡琴

而事實上,新聞局不夠有魄力

(昨天看新聞局長的致辭,差點沒吐出來)

你就直接定一天叫做流行音樂節

比如六月的第三個星期六之類的

以後所有藝人或入圍者都知道那天的重要性

在乎的自然排開那天

不就解決了什麼合約或通告的問題了嗎?

 

另外,盧廣仲果然是錐處囊中其末立見

會前就顯得很有聲勢,也不枉我親臨TICC去為他打氣見證他的第一場演唱會

他得新人獎並不意外

(我仍要老調重彈的說杰倫當年輸給燕姿沒得新人獎是關於杰倫事件中我最大的痛之一)

廣仲讓我不得不想起當年二哥陶喆剛出來的R&B氣勢

 

廣仲的搖滾氣勢和親民以及逼人一定要吃早餐的路

到底有多寬,後浪和前浪其實交纏的很緊密

流行音樂快速又多變

要怎麼廝殺,有多少子彈

都是粉絲關注與投入的點

天王的意思是就是有人挺你

依照金曲獎的得獎名單再去買專輯的

其實只是路人,並不是挺你的人

所以金曲是個遊戲並沒錯

這一場我贏,下一場我可能就輸了

笑笑別在意

但還對於這三個獎

我還是樂翻天

有點睡不著

因為我是一枚真粉絲..(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