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斷背山沒有得獎
我不會去看
因為我很清楚不管導演的手法如何
總會給我留下遺憾

斷背山是傑克和艾尼斯心中愛情的真實容貌
那一段純粹也僅存活在他們記憶中的斷背山
再來的現實片段
只靠生活優沃的傑克每三四個月一次的相會
傑克開十四小時車程至懷俄明州
以釣魚為由欺滿雙方妻子的"另類互動"
而最後終究抵不過生活及傳統的壓力

三十九歲的傑克最後死於意外
是戲中的一場戲劇性震驚
也讓一向壓抑及妥協在正常家庭中的艾尼斯傷心欲絕
尤其是那一場回到傑克老家雙手捧著他外套的畫面
讓人鼻酸到極點
或許艾尼斯再多的後悔也喚不回對他一心一意的傑克
”如果我早一點答應你回到斷背山去經營牧場,一起渡過餘生或許你永遠是我的”
但就是這一點
也讓我細細咀嚼了這段感情持續發酵二十年(從十九歲到三十九歲)的深度
愛情可以如新的維持二十載
是因為他們聚少離多的相處方式?
還是他們真的有那麼濃熾的認定??
(我一直覺得如果他們結婚了,一定也是兩年後就分手,
因為我相信人都是會變的)




如果我是艾尼斯的老婆
發現他有一個難分難捨的情人(不管是男是女)
我都會成全
道理很簡單
留得住人留不住心
留住一個軀殼只是是讓自己更難堪而已
然而片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艾尼斯雖然和妻子仳離沒了婚約束縳
卻仍對小時候村子中一對同志最後被村民唾棄凌虐至死的畫面
記憶猶新
有如心魔
所以還是沒有答應傑克共度餘生的要求
這個糾住艾尼斯的傳統包袱是個大怪獸
在他心理上造成的恐懼
讓他為了維持愛戀的美感之下
只能用暪騙的手段
偷偷品嚐隱隱回味
這隻怪獸不用出招
這兩個人(或這一個族群)就可以死得很慘


有人說愛一個人就一起廝守
有人說愛一個人就讓他自由
有人說愛一個人就放在心頭
有人說愛一個人就珍惜擁有

不知道為什麼人和人的情愫和腦波會互相牽扯
讓人又甜蜜又痛苦
而且每一道題目的答案
都是獨一無二
與眾不同??

看完斷背山
我全部是問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