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一起被我抓去看霍元甲
因為杰倫做了霍元甲的電影主題曲
我二話不說。挺到底
去看
中間血腥畫面頗多
我都不忍卒睹
後來才知道霍元甲是輔導級
十二歲以下不宜
但沒搞清楚的也不只我一個
滿座的華納威秀
連第一排都滿滿的
戲演完之後還有一些稚嫩的聲音
問說
”馬迷。。。為什麼,,,沒有看到周董在演???”
”對喔。。怎麼周董沒出現。不是有嗎??”
想必那對母子也是衝著杰倫的名號來看霍元甲
問題是MV是MV。電影是電影。。他們兩母子顯然沒搞清楚
好好笑
好可憐
但我沒雞婆告訴他們
讓他們新年有個大疑問
思考思考
至於霍元甲給了我什麼態度
除了清末那遙遠的民族大義掛上去之外
就是教我一個字--”守”
霍元甲的武功雖強
但他守不住他父親留下的基業及武德
好強嗜酒又好大喜功的英雄主義
一再沉迷在勝利的歡呼聲中
為所欲為無限擂台的優越感 讓他以兄弟與義氣做為練武的根本
以至於
徒弟們的賖帳及錯殺秦爺的遺憾
造成了
家業慘敗,,母女也因此被殺身亡
守不住財,守不家人.最後也守不住他的至交好好農勁蓀
在霍元甲跌入水中又被救起
生命大起又大落..一陣潦倒之後
還好有盲女慈月的細心照顧
又讓霍元甲重生
那一段清新又柔情的畫面
算是在整部剛強電影中給觀眾的一點回饋
美麗又動容
(尤其是電影主題曲中那一段女聲假音,
和電影情節完全百分百搭配..讚!)
當然..後來霍元甲回到天津之後因民族大義之故
與農勁蓀以茶代酒再度重逢冰釋前嫌時
也讓我回味不已
真正的好友就是這樣
有是非黑白
能果斷諫非
也能在釋懷原諒過去
精武門能東山再起
幸虧有農勁蓀..
看完電影我又不免當做上人生的一課
人之間的相處
或許就有如霍元甲在異鄉小山村插的秧一樣
得有適當距離
是尊重
也是空間
而出拳時時的退步與踱步
又像是一種太極哲學 凡事都留點退路
不要趕盡殺絕
也不要用盡所有的力氣
一直外求不屬於自己的一切
或許這樣的透徹很硬
人生也沒有樂趣
不能大口喝酒
不能大塊吃肉
但是....
最後才會得到人的敬重..
對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