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越久
態度反而越輕鬆
越來越自我,
以前都會偷偷羨慕影評人
怎會有如此細膩的觀察
怎記得住場景轉換和人物的對白
一切的一切,都以他們馬首是瞻
深怕沒這些暖身的導讀,就失去了看電影的方向
自己會浪費了時間浪費了金錢
或失去了觀賞電影的正規格局
也不知道從邁入馬齒徒長的第幾個年頭開始
看電影之前再也沒理過討論區和影評
哈哈..徹底解放
反正看電影嘛,花錢買娛樂是也
給自己什麼寓教於樂的大態度
嫌沉重!

很多朋友都說有關杰倫的表現或事業問我都不準
因為我是硬要挺的那一派
也有人說
就算我再迷,他也不想買杰倫的帳(這種朋友我準備絕交,,他開的玩笑很爛
你老師沒教你不要隨便批評別人的宗教或喜好嗎?..哀)

滿城盡帶黃金甲我剛才看完
當然也還沒可能看到任何評論
但為了我廣大的朋友群(其實只有兩三人)
可能會來我這裡看看我吐出什麼文字來決定是否前去電影院的依歸
所以我不得不挖心挖肺滿足各方好友的好奇心
有人叫我別多嘴
只管打個分數就好
其他沒營養的文字就免了
我先從善如流一下
黃金甲.....89.999999999分

但文字雖然沒營養
我還是要打個意思打個痛快

張藝謀導這部片
應該是像大書法家那樣
拿著如大帚般的毛筆順手一揮的隨興吧
反正北京人特多
大場面大陣仗營造出來的氣勢
就是一陣熱血沸騰
我下電梯時
一個大學生正在和朋友連線他說只有場面好看
如果兩個小時多只看場面
那張導會吐血吧
不過讓我鬆口氣的是
並沒有像無極那樣用顏色用到令人倒胃口
視覺的美感和劇情要求的氣派與華麗
還算恰到好處

鞏利和發哥飆戲飆得很狂,沒話講的極致
以致於三個王子..元祥,元杰(杰倫飾)元成如果有演技也被吃了
好笑的是
(或是可悲)
我敢說選在今天去看的人一定是專為杰倫
但杰倫的現代感重,說不定連古詩都背不了幾首
(他出現時讓我想起臥虎藏龍中李安安排張震出場的那個味道)
你要說不搭也可以
你要說新鮮也行
反正.今天全場看到杰倫的第一個特寫是不約而同的噗嚇(低聲的)
如果以杰倫的表現來評
在頭文字D中,他並沒有演技,只是好運演到跟他逼近的角色
(所以有人說他好狗運)
但在黃金甲中,我真的看到他的認真和誠意,有進步(雖然他的型讓他吃了不少虧)
不管是口條和眼神,覺得不敢亂來也沒有褻瀆的低能
如果要給分
他和發哥生死搏鬥的那場戲
足以讓他扳回一成(至少他能演打戲)
然而我還是不由自主的在想
黃金甲沒有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是否和杰倫有關?

劇情是重點
也是我認為他有可能不會太賣座的原因
拿頭文字D的單純賽車和霍元甲的單純民族意識之發揚
黃金甲的劇情顯得困難
我還認為不到三十歲的人
或是人生體驗不夠的人
不太適合去看
大王和王后的情感糾葛以及兩樁有意和無意的亂倫穿插
讓在場大部分的青少年莫名其妙
頻頻交耳討論
人生的情愛不經某些過程
以為只有青梅竹馬或門當互對的樣貌的那些小朋友
又怎會了解情至骨髓的痛楚
於是那段導演著墨許多的戲
卻是在場不少青少年的冷場
尤其是如果他們只是抱著來看杰倫耍英雄耍屌的心態
那保證失望連連
反正那也不是我的責任
有些事情年紀還沒到
就是死都沒感受
老實說
我在看戲時
好幾次都忍不住拭了淚(像我這麼不煽情還能拭淚,你就知道了)

最後講菊花台這首歌
本來在杰倫的近專輯裡常常會被我跳掉的歌
今天看完電影
全部觀眾一起合唱時
我真的真的就愛上了這首淒美又哀怨的旋律
原來看了電影再來聽歌
完全不一樣
難怪原聲帶可以成為一種音樂類型
因為電影的畫面扣住了每個音符
所以在聽覺上投了降
像催眠一樣被制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