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一篇電影札記應該很久了
不是沒有看電影
而是值得記錄的不多
而究竟什麼樣的電影才值得佔據腦容量
值得花時間,用文字記錄下來
其實很難明說
這就跟聽到一首悅耳的歌,其實會有七種等級一樣
第一種等級是好聽,說不定會紅,期待聽廣播時有緣再聚
第二種等級是好聽,回家之後快快下載
第三種等級是下載然後分享給親朋好友
第四種等級是分享給親朋好友之後然後去買正版專輯表示支持
第五種等級是不但買給自己,也多買幾份,分送給親朋友好友,強迫支持,提升知名度
第六種等級是,買了CD而且,背詞,背編曲,背歌手的紀傳,追通告
第七種等級是,期待濱唱會,並且,一定以最高票價代表誠意
不知量化自己的感性世界
是否也是年紀漸長的一種另類悲哀
有些人事物,處理五分鐘就覺得浪費一輩子的時間
反之,總有些人事物,你願意花一輩子的時間,只怕錯過五分鐘
哀,
我要記錄的是電影,為何前言會這麼多,
也許,難看的電影花我的時間和金錢已經遠超過好看又深刻的電影
於是,在這個因為口考計劃而"髒話罵最多"的暑假的倒數第二天租了四部片子
(但就是沒租到你口中的<求婚大作戰>)
我終於終於看到了一部,我認為好看的電影(雖然只是屈屈租回家看的DVD)
因為看得愉快看得過癮,所以手指實在忍不住,你知道,我手指一向和我的心念情緒相通

經驗美感和剖析美感其實是很接近的
好經驗通常帶來好的剖析
而且自己會一再回味,一再微笑!
好笑的電影其實分好幾類
強烈低俗的雖然很好笑,也容易留下經典畫面或台詞,集體記憶也較高,共鳴也多
但是荒謬的美感若顯現於"出乎意料的合情合理"
那真是編劇的一大功力,你邊看邊說不可能,但又承認它是一字千金的無可替換

超完美告別式,是2007年美國喜劇影展票選第一名
(以前總覺得看舊片很丟臉,但現在卻覺得晚點認識總比不認識的好)
我喜歡編劇的細心和才情
讓每個角色具有張力與內心的衝突性
到底誰是主角其實難解
若非死者的告別式
如何為這個不完美的家族穿針引線
引來既荒謬又合理的每個橋段
我不免想起李安的喜宴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藉由一個正式場合
來構成人生真實面向的反差
難道真實的人生,不是辛辣多於甜美,複雜多於簡單嗎?
人往往在多數暴力中屈服
就像在片中
大多數的親戚都覺得死者的頌辭該由當言情作家的大兒子來寫
但,卻沒想到,一向在兄長陰影之下的弟弟
在失落最後豁出去的情境之下的即席頌辭中
獲得滿堂采
而一個和死者晚年有過同志之情的秘密情人
也同時出現在喪禮,語帶威脅的勒索遺產,否則將公布親密照片
兄弟兩這時為了親朋好友觀感
在特殊情境的刺激之下
也帶出了兄弟之間一向的嫌隙與心結
到底要為父親在死後出櫃或將秘密埋於地底才是為人之子的孝道
也成為劇中笑料百出既噴飯又拍案的黑色幽默
我很難為這部片子打上分數
因為
人生就是在虛假中翻滾,
又得在真實中自立自強,
誰也不知道,人在世時有驚濤駭浪比較不枉此生
還是死了之後,依然能牽動周遭的一切更為震撼
我又不免想起丹布朗的<數位密碼>裡面的丹角苑也是個死去之人
但是他的死遠比活者更具意義

而看完這部片子的延伸意義與價值
是我又願意為電影寫一篇札記
而且,想去看看別人怎麼談這部片子
(其實我只有看一個人的記錄,但是,
有趣的是,她和我的觀點竟然完全不同,
而且,呵呵,因為她自稱克妹小公主
所以可能,還年輕吧她!(
其實我多麼希望自己回到看完電影只會分"好看"或"不好看"的那個年紀啊(悵然)

這部片子只少到第四等級--雖然無法下載,但我很願意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