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女兒
並沒有比追風箏的孩子優(書評寫得太盛讚,但我另有感覺)
可能是因為,美國文化對我來說,太熟悉的關係
所以,在享受閱讀時,也不致於有太強大的文化衝擊和好奇

一個骨科醫生,在意外之下接生了自己的一對雙胞胎
兒子健康,而女兒是唐氏症
為了讓妻子免於面對這項缺陷打擊
於是要自己診所的護士,將女兒帶到連自己也沒去過的收容所
沒想到護士在看到養護中心糟糕的狀況
竟擅自將女兒留在身邊扶養長大,
並且在一連串的波折之下,還不定期寫信告訴醫生
這個秘密牽引出四個生活圈的緩慢而強烈的變化
誰也沒有預料到,原本夫妻之間美好的關係
因這個不存在的女兒而漸漸死去
一直走向疏離與荒謬
醫生太愛妻子所以怕她無法接受女兒是唐氏症的事實
於是乾脆說女兒是死胎
任由妻子為她從未見過一面的女兒辦喪事,
他除了愛妻子之外,
一部分也是因為他自己從小就因為有個心臟不好的妹妹
被迫要提早獨立
父母因為把所有的關注都留給妹妹
導致他在沒有足夠的關愛下
只好獨自面對周遭的世界
並且還要更保護妹妹
連妹妹死時,醫生其實都不知道自己是喜是悲,
他扭曲早熟的心酸童年
到死都沒有讓她的妻子知道
他在接生女兒之後所立即決定的判斷
或許認為他終於有一天可以決定他自己的生活了
是愛妻的表現,還是自私的假面
讓人難以評斷,
人到底有沒有權利幫另一個相關個體做決定
終究是一連串的問號
到底我是為你好,還是為我自己好?難說得很,
我從書中將自己的某些生活片段拉出
也嗅出自己自私又軟弱的氣味,

不存的妹妹,其實存在,
而真是存在的某種關係或情感,也有可能我們想盡辦法遮蓋或深埋
這可不是在玩文字遊戲
而是在每個人心中
其實都存在的某些無法說出只能獨飲的人生之醉(罪)
而且漸漸的發出力量,震撼自己的生命,
你我都無法知道在生活中的哪一秒將被拉扯或抽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