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如果你真的那麼在乎"不公平"
那麼就用你的本事去"追求公平","找公平"
我的語氣冷淡


不知是哪些沒想清楚的人
一直把"公平"這兩個字當王道
以至於從幼稚園到十幾二十歲的孩子
都曾經差點為了"不公平"這三個字
為自己的青春塗上悲慘的灰色
自怨自艾的演出受害者
孩子,如果你覺得公平,那是你幸運
如果你覺得不公平,那是常態,
別以為你一大叫"這不公平"地球從此就會為你由東向西轉
醒醒吧孩子

那個年代,國中生能參加"舞棒隊"這個社團是個榮燿
至少,在台北市只有這所明星學校有,而且,所有社團都有成績做門檻
不是愛進就進
這支美麗的舞棒隊往往沾名號更響亮的"鼓號樂隊"的邊
一起跑遍大江南北,進行所謂的文化交流順便為校爭光,

有一天主任用高潮迭起的口吻鼓勵全隊隊員說
誰能將棒子耍得最好,拋得最高,誰就是下個月的隊長,
一個信以為真的狂人
聽到隊長可以站在六十人的隊伍面前發號施令
並且展現舞棒之美,頗有大將之威風與將軍臨下的氣勢
於是狂人早練晚練,夜以繼曰
棒子一天拋得比一天高,
手上的淤青也一天比一天黑,
範圍也一天比一天擴散,
滿心期待的隊員
一心等待華山論劍那天
一戰成名,
"等到大家都表演完了,我再使出我拋棒三層樓的精采絶技"
狂人小小年紀,已有生死狀的概念,
到時侯,隊長這頭銜,非我莫屬,
狂人的雄心壯志,看在家人眼裡也是捏一把冷汗,練成這樣,有必要嗎?

終於等到一個月後,主任依照慣例來大禮堂和教練一起驗收
看看現場的狀況,十分鐘後露出滿意的笑容就要離去
已經技癢難搔的狂人,不得不追上去問主任
"今天不是要選隊長嗎?"
"隊長,對吼,我差點忘了,來來來.."
主任一經提醒果然回神,順勢把面前這群"好學生"整好隊
"我忘了告訴你們,我們的隊長是李小慧,副隊長是梁小玉,你們兩人今天忘了去拿點名表過來了"
主任順手一指,要她們兩個跟著去,
其他同時也同時散開繼續練一動,二動,三動,.
好像沒人記得今天是重要的"華山論劍"
"主任,你不是說要看誰的棒子耍的最好才可以當隊長嗎?她們.."
"我那個是鼓勵你們的話啦,其實大家都很不錯啊,我剛才都看過了,.."
"可是.."可是我我已經練會把棒子抛到二樓以上而且不會掉棒耶..
可是,沒有完整說完一個句子,主任就忙碌的走開了,
說話不算話的主任離去後,一如往常勤練舞棒的同學,和留下一堆問號的那個舞棒狂人,
一個月走火入磨的狂人
一下子變成一灘軟泥
走回隊伍中,都有點邁不開,一步步黏在地板,
她看看隊長,甜美的笑容白晰的皮膚,
她再看看副隊長,修長的雙腿,立體的五官,
連掉棒的表情都令人感到憐惜,不忍苛責
她發現,她看不到她們兩個人的棒子,只看得到她們悠雅的身影與甜美的微笑,
狂人在禮堂的角落
奮力一拋,棒子有力的上躍幾乎要碰到天花板
瞬間墜落時,順著她的手臂弧度完美做了終結,
全場拍手叫好,
那一刻她卻覺得棒子配上她有力及略為粗壯的四肢與現場的喝采聲,
讓她更覺得自己是一個有才藝的黑野人,(或者僅是一隻會高難度拋棒的獸)
恐怕沒有一個人會覺得她適合當隊長吧,
因為對主任的話信以為真,所以覺得受了主任的騙,
因為相信公平競爭到到來,所以更覺得委屈,

狂人一心以為可以以藝服人,取得隊長資格
在怕別人同時角逐隊長的心態下,會有更多勁敵,
於是選擇放學後偷練,並沒有和同學討論過什麼隊長的人選問題,
沒想到,這個世界並不是按照她的思考邏輯來走,
她不明白為什麼主任要用這種騙的方式來"鼓勵大家"
她不明白為什麼大家都對兩個隊長名單沒意見,
她不明白為什麼舞棒隊的隊長可以不用太會舞棒..
她更不明白為什麼這麼不公平?


孩子醒醒吧
有人會覺得媽只疼弟弟,超不公平,那麼那個不公平只會一直存在
永遠是心魔,有本事就和弟弟比天真無邪比撒嬌耍賴
偏偏你已十一歲而弟弟才三歲,
而你媽被你吃定的日子,你卻早以沒有印象了
你再醒醒吧,
你說老師只誇她不誇你,簡直是差別待遇,你還罵了老師好幾句
但你卻不知道,老師誇獎完她的第二天,
她的小日記總是寫下被誇的心得,告訴老師她會更積極用心,不會辜負期望
而你被誇獎的當下,卻總是顯得不自然和不在乎
有一次更是撇了嘴角,一付"別再講"的眼神,你給老師的永遠是負面回饋,誰還要誇你?
有人說讀了整個晚上的書卻考不及格,而第一名的那個是頂尖聰明,課本沒帶回家
依舊飆高分嚇人,
那人再強調上帝不公平,給第一名的同學好頭腦給他的腦中卻裝快乾水泥不知何時早已固定
這多麼不公平啊..喔!也許吧,一看孫芸芸和如花,我會暫時贊同你,
與造型品結合的亂髮造型在陳楚河頭上就成為型男,
在一般男子頭上,你就會問他為什麼沒睡飽整頭亂?也許再加一個沒藥救的眼神,
上帝果然徹底不公平,
你還是依舊抱怨爸媽沒有給你好智商
但你不知道,上課時,你在傳簡訊罵同學時,
她把老師寫得每一句話一字不漏的寫在課本中,
筆記猶如各種分類好的田畦,整齊完整,
你說得不公平,或許更是一種不努力的推拖
醒醒吧孩子
你又開始嚷嚷不公平,誰給誰生日禮物而不給你,誰請誰吃東西,又不請你了,
她不夠朋友準備和她一刀兩斷從此絕交
少憨了你
所有的事情都是互相的
在我的觀察,你只等待都不付出,誰還會記得你?
而只要一付出,你又強調要人家回報,當你的朋友怎麼喘得過氣來呢?

幾年之後,你戀愛了
那時侯你或許還會回來向我抱怨,
你愛的那個人,收了你多少禮物,卻從來不曾寫過情書給你
也從不約你單獨出去,你問我你是不是他的誰..
你覺得都是你在付出,你好累,這段感情不公平
醒醒吧孩子,我曾告訴過你,這個世界上是公平的嗎?
你覺得你愛的人一定要愛你才叫公平嗎?
那你把人家給你的電子情書到處轉寄又要人評論那顆你笑得半死的痴心
那又公平了嗎?
或許,你哥追得半死的心上人,卻在一秒鐘被他什麼都沒有只有心跳的麻吉電到,馬上陷入熱戀,
你要求什麼公平呢?

原住民考試加分公不公平?
軍人水電優惠公不公平?
銀行員的存款利率較高公不公平?
我對朋友兩肋插刀,我有難時他卻對我兩手插腰,這公平嗎?
英文字母二十六個就可以湊一堆字,中文卻要一直練習部件與轉折,這公不公平?
你控制食量都不見得瘦,別人天天吃到飽還要問增胖秘方,這公不公平?
你的同學暑假坐頭等艙去杜拜帆船飯店,你卻在運動公園跑步,這樣公不公平?
你在為這些假象流口水時,也不明白你所謂"不公平"背後的真象!

現在你讓我解剖式的冷淡,逼得一言不發!

醒醒吧孩子,
別忘了,公平,是一個追求的過程,
你願意用你的力量去追求公平
那還算對你的生命有誠意,
雖然,你可能一輩子都不滿意結果
但可能會比你大叫"不公平"的聲音
來得更有意義,

我不想等到你長大後才漸漸明白原來小時侯,大人都在灌輸假公平主義
我希望你現在就能夠使用自己的力量去努力
因為我不可能和你站在同一陣線
陪你一起罵不公平的事
養成你憤世嫉俗和只等權利的心態


原諒我的冷言冷語
因為我太參透這公不公平的矛盾了
公平是美麗的假象
我這麼嚴厲,是因為我是你媽,
別忘了,要我愛你之前,你得先懂我在說什麼!這才公平!(笑)

喔對了,那個舞棒狂人是我,
我想你應該不知道這段歷史,我從來沒提過,
因為我雖然很多球,但是我卻沒有把那支天真無邪的棒子留下來
而且,我連扯鈴都不敢拋了,
別再叫我拋給你看!
我老了,要"彩衣娛親"的是你,這才叫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