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寫讀書心得了

因為這一年讀的書不是太硬不適合寫出來

就是讀了閒書卻沒時間打心得

這本日安憂鬱,是法國作家莎岡的作品,我在東京讀完,

特別有種異地交錯的感覺

莎岡是筆名,她本名是法蘭絲瓦奎雷茲(Francioise Quoirez)

莎岡這個人有<迷人小魔鬼><不滅的青春之神><永遠的天才文學美少女>等等的稱譽。

出生於法國西南洛特省卡日阿城的富商之家,為家中么女,

她十九歲時留忘連忘返於夜總會,令家人勃然大怒

於是她只好窩在咖啡館中寫下這本日安憂鬱

雖然只有五萬多字,但是得了法國"文評人獎"

算是對她的雙親交差

讀她的崛起過程,覺得很有意思

如果自己有路,又何而雙親安排?而雙親安排的又不見得適合自已

若想要雙親閉嘴,自己則要有本事,上天下海的事,全在自己掌握

這才是自己的人生

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

是因為價值觀的雷同

這本書在1954年誕生

但讀起來絲毫不覺得過時

雖然書中並不像二十一世紀的各種文類小說

習慣夾雜於文明的產物

穿梭在主角的日常生活中間,例如,電腦,MSN,-E-mail,黑莓機,視訊會議...

但是主角十七歲的中心思想與堅定的人生哲學

透過她年輕不太穩定的個性

在作者的筆下,傳輸給我的互動,完全沒有時空的隔閡

好像遇到老朋友一樣

說個沒完沒了...

那些個別人嗤之以鼻的感情觀

對我而言

彷彿覓得知音的爽快

我一直覺得懂我的人太少..

但是閱讀的那個時刻

覺得認識死去的莎岡也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