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好意把女王的教室燒成DVD和我一起分享
趁著端午節沒什麼事
好好的欣賞了前兩集

我從來不哈日也未曾被韓流淹没過
電影和電視劇
我很侷限的活在西方面孔的世界裡
那是一種長期下來說不上的習慣
好像加油熄火時會自然吐出"95加滿一樣"
順理成章而已

女王的教室是以日本半崎小學六年三班學生
及級任老師相處一年的生活紀錄
老實說
看完兩集我最大的感覺是
飾演冷酷無情的魔鬼老師天海祐希
太正了吧..^_^(身材容貌都超正)

(如果學生家長知道他苦心對我推荐的片子對我而言
沒有任何啟發而只是被演員的美貌所迷惑..一定三條線)

或許因為劇中的背景和自己的生活太過相關
才會更覺得"那不過是戲"
正像律師看洛城紶網
醫師看"急診室的春天"
紐約客看"SEX AND THE CITY"
都會說"那是戲!"一樣
我無意批評編劇故意渲染某些老師對待學生的"花招"和"心態"
至少他在某些對白的設計是很貼近學生的
但...從很多的師生案件判例
可以側面得知很多法官從小對老師的印象一直都是不好的
(或許老師太勢利,或許體罰,或許在某個關鍵點讓他們曾受過委屈而影響人生)
所以好不容易可以對這個角色有些強制力
身為法官的他們當然得好好把握.(以上屬實)

"我是為妳好"這句話是老師最常掛在嘴邊的話
但若做個民意調查
(年齡不拘)
問卷上的問題是"從小到大妳心懷感謝的老師有幾個?"
做個統計和平均
不知道答案會不會讓現任老師們無力又汗顏?
於是
老師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又成了哈姆雷特的問題.

體罰、恐嚇、侵害隱私、是史上最恐怖魔鬼老師-天海祐希的拿手好戲
她的班級經營全部以以下三個信念做出發
第一.「愚昧與懶惰的人,將終生為不公平待遇所苦;
聰明與努力的人,將獲得無數特權」
第二,全世界只有6﹪的人,能夠過幸福快樂的生活」
第三,「特權階級的優渥生活,全靠低薪工作、高額稅金的平凡大眾」…

於是上學的唯一目標便是"拼到好成績"以便進入私立中學
每週一次的考試
全班排名(台北市教育局說不行)
成績好的可以先選座位
倒數兩名的人就擔任班代
"負責所有班上的雜事..."
以便讓全班同學可以好好的衝成績.考高分
而下了課也只有前兩名的同學可以和她講話..
並且也可享受特權

我倒很想很想訪問編劇
創作這部戲的歷史心路歷程
是看太多春風化雨的片子
覺得老師被神話了而想來個顛覆?
還是在麻辣教師與高校教師這種另類校園環境中
再在收視生態中另闢一條康莊大道?
或者只是以自身的經驗做骨架
為自己年少的曾經做一個註解分享給觀眾?

我突然想起我第一年實習時
我的指導主任告訴我
當老師就是要"高深莫測"
這四個字我記住了
但好像十幾年來.沒有學生對我的觀感是這樣
或許我真的不是個好老師
以致於.沒有達到高深莫測的境界
今天看到女王的教室
突然發現..她正應了這四個字
表情極少
但說話卻堅定不容挑戰帶點陰森

六年級的孩子在這樣的班級
一定能加強自己的適應力
老師的班級經營像一道菜
喜歡的人猛稱讚
不適應的人..一定挑淡說鹹
雖然我還沒看完所有的片子
但我預測老師的魔鬼對待
一定是個伏筆
一開始不合理的嚴格
但漸漸會展現柔軟的一面
只要一點點..學生們就覺得恩澤無限..

(應該是會這樣發展吧)

我當老師
好像沒這麼複雜
我比較就事論事
很棒我就稱讚妳
很混我就挑挑你
很乖我就表揚你
很壞我就點醒你

叫我用相機和錄音筆去把學生負面的樣子錄下來
當做把柄
叫他們"歸順"我
這好像和我一點也不像
學生是可以挑戰我或吐槽我的
就像我也可以捉弄他們或嚇唬他們一樣
學生不喜歡老師這是一定的
如果我的學生不喜歡我..我不會怎樣!

如果我是女王教師的學生
我會怎麼辦
我會考很高分
但完全不理她
她講話我就教全班做出地震防災的動作
即使她是為了我的未來做付出
但我還是比較希望她對待我的方式
人性化一點

如果我是六年三班的家長
我會對老師說
以後孩子就算沒工作我也不會怪妳
只要她功課有按時交出..一切妳放心請高抬貴手

如果我是女王教師的同事
我看到她會怕
然後說.我真佩服妳能滴水不漏的對待學生
國稅局真的需要妳種人

如果我是女王教師的家人
我會告訴她
家人也需要妳的用心..

當然我知道
女王教師的境界
我一輩子都達不到
但如果演這戲能賺到名氣
這個跳板對某些想成名的人..真是還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