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分數的世界
我永遠是同事中的少數

科目的分數,影響孩子的學習興趣,
大部分的同事會以專業的角度
將分數真實呈現一絲不苟
好讓家長一目了然
好讓學生明白自己的程度
這樣沒什麼不好
嚴格說來也很合理

於是我常常看到給756,65,38
這種分數的孩子
他們對那科的感覺..冷的
因為分數是地獄門,永不得超生
否定了自己,也決定常居在地窖

分數是老師專業的表現不容侵犯
平時分數我也會為了要挫挫孩子的銳氣
讓他們有個警惕
但一到重要關卡時
我總會想到孩子們可愛的笑容
天真的對白
或是白目的動作
想想他才小學
我就給他不及格
那他日後不知道到學校還有什麼樂趣

拿我來講
都已經是成人了
對教授和科目的感覺也建立在分數上
至今想到那個以分數修理我的教授,我都皺眉加上呼吸急促,
因為
我不想讓學生對任何學科關上一道門
我覺得給個七,八十分
讓他稍有自信,我很值得,
分數不用花錢
卻讓他在小學時代不用太否定自己
而且可能也是做為學生最高分數的美好回憶
我覺得我這樣做是雙贏

至於對於用功的孩子會不會不公平?
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就學術能力而言
我寬鬆給分的這些對象
永遠不會是前五名的對手.
以後的發展是看長遠的
現在輸不見得以後輸,現在贏的也不見得是永久,
有沒有可能你以為你對孩子好,讓他遲早知道自己的不足
換來得卻是他的眼光從此游移到窗外的藍天與抽屜的雜誌
慈悲是否無敵我也還在探索,但是給分數沒那麼偉大
只是左鍵或右鍵的選擇而已
所以分數的調整,對我而言沒有什麼喪失專業的問題
那也並非是一種討好,
只是一種師生的對話轉換
"我多給了你分數,是給你能量,希望有一天你能靠自己得到很多分數,加油"
我會這麼告訴他
因為,我喜歡看見孩子驚喜和感謝的眼神
我不是救世主
只是做我想做的事,
如果這算不專業我也承認

因為我也常常在搞不專業(不專業老婆,不專業媽媽..)
套句家長的話
"老師只有你會說你自己不專業耶.."
我承認啊,
專業本身就是一種迷思,你信不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