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路跟玉山談戀愛

最後卻跟雪山結婚

人生不用太哀怨

有時就是一種緣份

當初第一次抽籤就抽到玉山時

很高調的通知眾親友

最後卻在延期及取消中讓我崩潰

雪山我一點也不熟

她的威名和潑辣我當然是攀完之後

在打網誌的現在

才知道她的厲害

我不算山友但我愛山

雖然很有誠意的練了三個多月的心肺功能與重訓

但雪山帶給我的震撼不只是3886的海拔

而是和初戀一樣的刻骨銘心

對於同行的資深山友而言

或許只是百嶽中的一座

畢竟山友有在傳--

百嶽中雪山是第二高第二好爬

而玉山是第一高第一好爬

但第二好爬的山也一路讓我折服與驚豔

震撼力在碎石哭坡與稜線上的恐懼

親臨就能體會

20091122雪山主東峰 111.jpg-b.jpg 

不知婚姻的黑暗而進入婚姻

不知高山的險峻而攀爬高山

"不知"或"無知"至今我都無法判別是好是壞

我的人生一直都是個"窮和尚"--沒想太多就出發,也因為衝動而形成莽撞的美感

最後得到某種自我體驗的人間隔絕境界

窮和尚出發時只知道要取經

至於過程的辛酸與起伏

是沒想過也是想不到

人生的高度也是一樣

不到某個境界體會不到那個心情

窮和尚我也登頂回來了

而且登了兩峰

這是東峰

20091122雪山主東峰 131-eb.jpg 

 

這是主峰

20091122雪山主東峰 206-b.jpg 

爬文其他網誌發現網友或鄉民之流

很愛在登山後寫下檢討

這樣才算是造福入門山友

雖然我在寫網誌時總是擺脫不了眾人有的壞習慣

---五四三比ABC多,離題次數遠比講到重點多

但不寫檢討就彷彿沒有深刻體會

於是總結了下列幾點山友比較沒有說過的自我感覺(不知良不良好就是了)

1.關於揪團-不敢再隨便亂揪,萬一自己的好友不上不下卡在進退兩難的山路

我該如何面對?沒有練身體的人不要隨便試三千公尺的高山。同行山友個個說

沒有行前練習,但人人小腿肌肉發達又強健,人話是否可聽自己得做判斷。

再加上攻頂總是上演帶著頭燈摸黑的戲碼,不確定半夜是否清醒的人,也不要

行險招,登高山時,人在重裝備和快掛的狀況下,誰有本事顧到別人。

20091122雪山主東峰 017-b.jpg 

2.關於配備部分--大人說的話一定要聽,資深山友說的話一定要聽。行前

覺得超無美感的排汗衣和四層穿法反胃到極點,雖然百般不願意但是花大錢買了之後

還真是得要那樣穿才算專業,攻主峰那天,我為了怕冷偷偷穿了貼身羊毛內衣

結果保暖的羊毛衣並不排汗,當山頂氣溫零度時,我汗黏在身上冷到想哭沒目屎

只好套上雨衣,資深山友說那是最後的辦法..(偷穿的結果)

3.關於食物部分--吃別人的就好。很多人都很怕自己發生山難或迷路所以背包上多了幾

份的食物和乾糧,問題是重裝(我的單單是衣物就六公斤)加上食物,真的吃不消,

山友有在傳,在山上幫別人吃食物是一種功德(因為減輕重量)既然要做功德又何必

要帶食物,我平日飲食還算節制,高度消耗體能的兩天,弄到兩腿目前

是廢掉的狀況,竟然可以胖八百克(很哀怨),為了做功德的下場,吃自己又

被山友餵食的下場,可算一種借鏡。

4.關於電池部分--原本在平地可用一星期的電量到了高山整個弱掉,我蓄滿的兩

顆電池竟然在攻到頂時全掛點,而且,下坡最精采難熬的部分,那麼辛苦的過程

我卻沒有任何一張照片,辛苦的非常不值得。

5.關於睡眠--我有聽專家的話帶耳塞去預防睡大通舖時的"另類交響曲"--因為

山友以男性居多,而且連翻身都翻不過的人口密度

20091122雪山主東峰 157-b.jpg 

耳塞當然不夠看,尤其像我這種淺眠者,如果有下一次攻頂

我要帶安眠藥,一來可以熟睡,二來精神好也比較有體力。

6.關於天氣--根據嚮導的說法,這兩天的天況好到完美,這項真的只能靠天公

作不作美了,回程時宜蘭在下雨,我一直在想,萬一這兩天的山路在重裝備上身

爬著陡坡又全身濕透腳踩泥濘的狀況下,還要四肢做高強度攀爬,那真的是大自然

最嚴厲的考驗,任誰都只能往山興嘆。這兩天天氣美到爆,以致於我的傻瓜數位

也能在半秒擷取各種秀麗和神秘之美,讓我不得不感謝老天。

20091122雪山主東峰 212-b.jpg 

7.同行的山友也是看運氣--這團煙槍多,是最美中不足的地方,"你需要吞雲吐霧,

我也需要新鮮空氣"這句話,我始終吐不出來,萬一在三千多公尺的地方推我一把

為煙而死可不是我的人生註解,但同行者若有人搞笑或幽默,倒是能讓全團忘記

快要掛點的艱辛,還算有趣。另外,互留e-mail 也很重要,因為電池沒電就得

靠同行者拍下來,再互相寄送,也有連絡感情的功用。頗有人味我喜歡。

8.A型人的靦腆---因為在高山上都得靠原住民青年將糧食和水扛上山

然後再請他們煮好吃的飯菜和薑湯,

20091122雪山主東峰 176-b.jpg 

 

他們一群人都好可愛,可愛的爆,講的話的腔調

也可愛到不行,我鼓起了勇氣訪問他們怎麼煮達人級的白飯都不焦,

20091122雪山主東峰 187-b.jpg 

不吃白飯的我,嗑了一碗

20091122雪山主東峰 179-b.jpg 

其實我好想給他們

每個人一個大熊抱,超超超想的,但最後也只能傻傻的說謝謝,我跟雪山祁帥說

這就是最悲哀的A型人靦腆,99分的熱血就差那麼一分就可以付諸行動,但是,

最後就是沒有,哀哀哀...沒有抱到啦....

難忘雪山主東峰,難忘的冰凍日出

至於要不要上百嶽,我現在很難開口呼朋引伴了。

我終於明白,睡我旁邊那個女生,為什麼登五次山都選擇自己去了。

(感謝不得已放我鴿子的克來兒小姐提供gore-tex橘色外衣一件

感謝老廖不惜重金一砸,雖然他最後因身體狀況無法攻主峰,但金主很重要

我得感謝,最後感謝雪山祁帥的陪伴,雖然他很委屈一直被同行者猜測是我的誰

但還是很猛的完成登頂,有這種曾經的徒弟--2005年601,我很驕傲謝謝)

20091122雪山主東峰 034.jpg-b.jpg 

有沒有第二座百嶽,明年我生命中有沒有玉山,我現在真的不敢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