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這部片子口耳相傳,悶燒有半年

我始終以為主調會像<心靈系到>那般用笑話包裝嚴肅

影評人聞天祥說這部片子是"社會批判的甜美糖衣"

回想研究所時,廖某人要我們針對一篇文章來下主題

並說明理由和觀點

相當時的緊張,就像一口將吐未吐的反胃汁在嘴裡

看到DVD瞉評的是社會批判

我剛好有不同的看法

我認為主題比較是<友情>

三個選項

1.你有熱血,有兩個朋友從頭挺你

2.你的熱血感染了其他兩個

3.你和兩個同樣有熱血的朋友成了三位一體的熱血架構

你會選擇哪一項?

這三個選項是電影的初段,中段和後段

2.jpg  

主角藍丘無疑是靈魂人物

我持別佩服編劇能將校園生活或人生困境和這個無敵聰明又熱血沸騰的主角做完美連結

我們在生活中偶爾看到聰明絕頂的人

但總覺得他們是不可及的光芒

難以親近或不知如何親近

很少看得到像藍丘這樣願意為同學付出,對週遭生活現狀有所感覺的人

不吝分享他的聰明才智和熱血...卻不為了什麼

一個人對生活態度是他從小到大所有經歷的總和

到了電影中段,我知道藍丘的身世時,雖然瞬間鼻酸

但隨即也想到

他之所以可以奔放,揮霍,沒在怕的盡情想做就做

也是因為他比他的好朋友法罕和拉加更沒有親情的包袱

他不用想到他的行為後果

當他的院長在他即將被退學那個大雨滂沱的夜晚

將三十二年來隨身攜帶的鋼珠筆獻給他時

真讓人感動

4.jpg  

我總覺得創意要在互利的基調上出發才感覺得到誠意

如果只是玩弄他人博得掌聲,或是漫無目的惡作劇

那說不上什麼創意,只能說是作怪..

影片中所有令人噴飯的笑點,幾乎都是一個解構的註記

剛上大一的<脫褲儀式>

用一碗薄荷醬測試人的價值觀

利用巧思偷改北印度語的演講稿,捉弄無聲火並反諷專斷的院長

騎機車直闖急診室為了救法罕的父親

這些註記讓身陷迷思的人醒悟

i3.jpg  

讓封閉的禁錮權威不得不重新思考

藍丘聰明但有溫暖的人性

有衝動個性卻又臨危不亂

有想法也有執行力

每個人心中都有或多或少的藍丘

在最適當的時機做最有用的傻子

讓周圍的聰明人跌破眼鏡

豈不美妙?

延伸閱讀:

三個傻瓜( 3 idiots)-三個忠於自己的笨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