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信教

應該說和各個宗教的距離保持一樣遠(也可以說是一樣近)

我有很多機會很多朋友

帶領我接近基督教

但最後我還是站在原地

(不知為何)

但我一直覺得聖經中的有些故事很有意思

前陣子讀完一本叫做<巴別塔之犬>的書

是說有個語言學家因為自己的愛妻過逝時只有家中的狗在現場

於是興起了一個訓練狗說話的奇特念頭

但最後卻在這個離奇的過程中發現更重大的謎

最近有部片子叫作"火線交錯"它的英文名字正好叫做

而我最近買的兩本世界史中,也提到BABEL

我正奇怪這個字眼突然很強烈的攻近我的周遭

聖經的故事中

說挪亞的子孫為了想更接近神,於是在兩河流域的示拿平原開始建造

直達天庭的通天巴別塔

但上帝看到人們這種舉動覺得是個冒犯天庭的行為

於是想辦法讓他們"各說各話"(分化語系)

於是在那一瞬間人們莫名其妙的說出了各式各樣的語言

最後由於無法繼續使用相同的語言溝通

人們也就無法好好的去把通天庭的巴別塔建好

神就這樣利用人們的語言隔閡,阻斷了人們通天庭的行動


人們無法上天庭只好散落在世界各地

而殘留的些許塔也就稱為巴別,日後也引申為因語言隔閡而造成的"動亂"

我其實對<巴別塔之犬>和<火線交錯>都非常有感覺

而更深入一點的想

其實我一度也想建築屬於我自己上天庭的把別塔

只是我的天庭不是到上帝那裡

而是和朋友的熱絡

但最近,我突然覺得我的巴別塔也快建不下去了

並非有類似神力的上帝在從中做梗

而是"身份"的一種無奈和混亂

我想到菊地凜子在火線交錯中,那幾個導演用靜默無聲來處理的"巴別"

你就算把自己直接明白的攤出來獻出去

都還是得猜測那種另一個世界的隔閡

同樣一件事

有人選擇說,有人選擇不說

有人選擇說少一點,有人選擇扯謊,有人選擇加油添醋

人是這麼的複雜

當你只是想呈現一片<單純>時

或許還有人懷疑..你有這麼簡單嗎

除了語言之外

人的意念更是一座頹圮的巴別,,,到達不了你要的另一端

你明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