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有一個學生家長透露希望我能當他兒子的"乾媽"

因為是在電話中,我用別的話帶過

我不知道媽媽是不是懂得我的婉轉

我怕多說些什麼

讓她誤以為我嫌棄或她高攀(我也不是什麼上流社會)

但我害怕我一答應,最後惹得我的學生日後麻煩

因為我從小有太"乾"經驗(這也是每個人的國民經驗吧?)

和我熟悉的人都知道,我一直都乾個不停

從國小開始,只要你所想得到的"乾",我全部都有過

倒不是我人氣多旺

(特別是國小和國中不知為什麼常常有人放話要揍我)

先不提平輩常中的乾來乾去

單單是長輩之間的默認"許配"..我起碼就有四個乾爸乾媽

(但是現在全部失聯)

先是過年過節要拜年,被要求嘴巴要甜,要主動去噓寒問暖

(老實說,這些關係都是父母擅自訂下和我無關)

有幾次我也就叛逆不依

硬是淡了遠了

乾什麼對我而言是一種情感上的束縳,

人除了家人之外,最好就都是朋友,別再亂創造關係

尤其是在青狂少年熱血沸騰或曖昧不明時

弄個乾兄妹乾姐弟,騙自己進可攻退可守

最後上演被介入,被拆散,有時太近誤會說不清,太亂中間人難當

整個很累,什麼立意良善(或心懷不軌)的起點都弄僵了...夠煩!

(這樣講也是再度代表自己上年紀了哈哈)

記得四年多以前還陪老廖去參加他二十年不見的乾爹喪禮

一去到那馬上就是全付披麻帶孝

全程四小時跪到底(沒錯,我跪一個陌生長輩死者)

我收山許久,但在2005年又心動乾了一次

但是,除了心痛翻攪了一次之外,又如何?

這"乾什麼"

到此對我而言該是免疫.

我很感激那學生家長並未再對我提起此事

因為我不想讓我的學生以後有任何負擔

這一乾下去,師生關係更複雜

或許別的同學會笑說"我們老師是你乾媽耶..."之類的玩笑

我可憐的學生,我不想讓他這麼負擔

我想得多,的確難以啟齒說不或說要

就像我很想我有時很想拜託同事是否可以讓我小寄戶口一事

但就是怎樣也說不出(怕人家不想幫我又不知如何拒絕我,讓人家為難後來破壞感情..)

就像你最親近的人,你反而怕破壞交情,而不敢勞動他吧

人生中就是有一些膽小或難以啟齒的事

而難度最高的就是

"乾什麼"..這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